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相关链接

赛晶电力电子2019年年度业绩发布会

2020年3月25日,赛晶电力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赛晶”)召开2019年业绩电话会议。赛晶董事长项颉先生和首席财务官薄祥鹏先生,分别介绍了集团2019年的财务表现、业务进展及未来展望。


财务表现

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约为13.96亿元,同比增长8.1%,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6.7%。同时年度股息每股派发3港仙,以及特别派息每股3港仙,以回馈股东长期支持。

各领域销售收入表现如下:

● 输配电

受益于“张北柔直工程”以及“乌东德多端直流工程”的订单进入大规模交付期,以及 “青海-河南”、“陕北-武汉”“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输电、“云贵互联”高压直流输电等项目的订单部分交付,输配电领域销售收入达8.62亿元,同比增长25%。

● 电气化交通

受益于大功率电力机车采购量以及客运动车组采购维持高位、轨道交通供电系统领域良好的发展趋势,轨道交通车辆及轨道交通供电系统销售收入显著增长。

另一方面,受新能源汽车领域政策补贴进一步退坡影响,新能源汽车领域销售收入大幅下降。

电气化交通领域综合销售收入达1.03亿元,同比增长13%。

● 工业及其他

受市场环境好转及国内外销售订单增加的影响,电气设备领域销售收入大幅上升。受益于市场规模增长及本集团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新能源发电领域销售收入大幅增加。

另一方面,受二零一九年六月三十日,本集团出售九江赛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3%股份,九江赛晶由本集团子公司变为联营公司的影响,金属冶炼、科研院所及其它销售收入大幅下降。

工业及其他领域销售收入达4.31亿元,同比下降16%。


业务展望

1. 高压直流输电、远海风电等领域市场前景良好

2020年,以“特高压”为代表七大“新基建”领域加速发展,国家电网连续上调2020年全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至1811亿元。除现已经启动的5个特高压、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外,根据《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和《2020年特高压和跨省500千伏及以上交直流项目前期工作计划》,有望再添6个高压直流项目于2020年至2021年启动。与此同时,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加紧组织开展“十四五”电网规划研究工作,作为“新基建”重头戏之一的特高压将加快推进 。

此外,远海风电凭借比近海风电更高的风能产量以及更稳定的风能质量,成为海上风电新的投资建设热点。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则是远海风电并网的最优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

国内两大远海风电柔性直流输电示范项目陆续启动,标志着远海风电柔直输电市场的正式开启。其中,三峡新能源江苏如东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项目,赛晶已获得相关订单近亿元。

赛晶管理层表示:

受益于新基建政策及远海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市场启动,赛晶输配电业务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形式。”


2. 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带来新的发展驱动力

2019年,赛晶的多项新技术、新产品获得智能电网、新能源发电、铁路、电气化船舶、高能物理研究、电梯等领域的成功应用业绩,有望给公司未来发展带来新的驱动力。

● 柔直用直流支撑电容器

柔直用直流支撑电容器的试验生产线,完成了升级改造,现已具备批量生产能力。有望在客户实用验证后,获得批量订单。

赛晶管理层表示:

“目前,我们是世界上通过全部第三方实验的拥有柔直用支撑电容器技术的两家企业之一。随着我们在柔直项目的成功挂网,柔直用支撑电容器供应数量逐步增加,有望为赛晶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 电网在线监测

2019年,赛晶电网在线监测产品新签订单及销售收入均创历史新高。未来将继续紧跟电力物联网建设需要,加快技术创新和市场推广,实现业务规模快速增长。

● 固态交/直流断路器

赛晶固态交/直流断路器至今已取得诸多成功应用业绩。例如:通过挪威船级社认证,获得首个船舶市场订单;中标国内某铁路局科研示范项目;中标英国智能电网项目等。

赛晶管理层表示:

赛晶的固态交/直流断路器在船舶、铁路、智能电网等领域均拥有巨大的潜在市场,且已取得成功应用业绩。赛晶将同时开拓欧洲及中国市场,力争成为全球固态交/直流断路器行业的领航者。”

● 阻抗测量技术

赛晶阻抗测量技术,已于风电和电梯领域取得业绩突破。未来将继续加强阻抗测量技术在新能源发电、轨道交通、新能源发电、电梯等领域等后续应用方面的研发,进一步开拓市场。


3. 自主技术IGBT研发项目进展顺利

面向新能源汽车、工业电控、新能源发电等多个市场的赛晶首款IGBT产品,已经完成了产品及其光刻板设计。根据仿真测试结果,该产品的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赛晶管理层表示:

首款IGBT产品现已交付代工厂进行流片,有望于2020年第2季度推出样品。”

此外,自有IGBT生产线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中。自2019年7月,赛晶IGBT生产基地落户浙江嘉善经济开发区,至今已完成土地准备,各类生产设备已经开始陆续订购。

赛晶管理层表示:

虽然受疫情影响,首条IGBT生产线建设延迟至2020年5月正式动工,但我们有信心通过加快建设进度,按照原计划于2020年年底完成首条生产线的建设。”

赛晶专注于1200V-1700V(电压等级)的IGBT产品和应用市场。该市场以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工业电控、智能电网等行业为代表,国内市场规模2018年已超百亿人民币且保持高速增长。

赛晶将继续加快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步伐,力争打造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国产IGBT产品!


新冠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本赛晶全体员工的心。自疫情爆发以来,赛晶坚决执行中央和各级政府抗击疫情的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向武汉红十字会捐款100万人民币用于抗击疫情。

赛晶管理层表示:

目前,赛晶的大部分业务都在有序推进中,未受到疫情影响。虽然面对波及多个国家的新冠疫情,个别领域的个别业务势必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打赢这场阻击疫情的攻坚战,力争将疫情对本集团经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